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  (陳苑)今天,錢鐘書的夫人、著名作家楊絳迎來103歲生日。據瞭解,楊絳每年都要“躲”生日,她一再告知出版社等機構不要去她家看望,也不要祝壽。楊絳曾說:“我無名無位活到老,活得很自在。”楊絳的才情,以及她與錢鐘書感人至深的婚姻愛情故事令人動容,不少網友紛紛通過微博向這位百歲老人送上生日祝福,作家章詒和也特地提前一天為楊絳祝壽。
  章詒和特地提前一天祝壽:祝健康,快樂
  16日下午,章詒和通過微博提前為楊絳先生慶生:“明天她103歲了,祝健康,快樂!”除此之外,章詒和還精選了楊絳96歲那年寫下的散文集《走在人生邊上》中的一段話發在微博中:“我今年一百歲,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,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,壽命是不由自主的,但我很清楚我快‘回家’了。我得洗凈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。我沒有‘登泰山而小天下’之感,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過平靜的生活。細想至此,我心靜如水。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,準備回家。 ”
  網友曬最喜愛楊絳名句:躁動時代的溫潤慰藉
  不少網友也在微博中紛紛留言,貼出自己最喜愛的楊絳名句,例如,出自《楊絳散文集》中的“如要鍛煉一個能做大事的人,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,百不稱心,才能養成堅韌的性格。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,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,不同程度的效益。好比香料,搗得越碎,磨得越細,香的愈濃烈。”出自楊絳《一百歲感言》中的“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,到最後才發現: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……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,到最後才知道:世界是自己的,與他人毫無關係。”
  喜愛楊絳文字的網友感動留言,“楊絳先生是這個喧囂躁動的時代的溫潤慰藉,煩悶的時候總喜歡看看她的文字。”還有網友這樣寫道:“一生波瀾不驚、平靜如水,就像她的文章娓娓道來,寧靜悠遠,真心祝願她老人家在人生的邊緣走得久一點。”“文化潤澤能致遠,平常心態可超群。祝楊絳先生,生日快樂!健康長壽!”
  楊絳錢鐘書“最理想”婚姻:才子佳人讓人神往
  多年前,楊絳讀到英國傳記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:“我見到她之前,從未想到要結婚;我娶了她幾十年,從未後悔娶她;也未想過要娶別的女人。”楊絳把它念給錢鐘書聽,錢鐘書當即回說,“我和他一樣”,楊絳答,“我也一樣。”錢鐘書生前曾這樣評價楊絳:“最賢的妻子,最才的女。”
  楊絳與錢鐘書的婚姻愛情令無數人感動羡慕,有網友感慨:“《圍城》和《洗澡》,錢鐘書和楊絳,讓人神往的才子佳人、文壇傳奇。”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47lulf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